澳城大葡語國家研究院兩位碩博研究生赴東帝汶考察訪學


為進一步推進澳門城市大學特色葡語國家國別研究的發展,服務澳門建設中葡平台,在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全球交流處的共同努力下,大學於2018年125日至14日派遣葡語國家研究院的兩位研究生折悅、陳朋親到東帝汶進行短期考察訪學活動,實地瞭解一帶一路在東帝汶落實情況,考察其五通建設環境,培養學生的跨國田野調查能力。

 

本次學生交流活動得到中國駐東帝汶大使館的大力支持。大使館協助我校研究生查找一帶一路在東帝汶專案資料,並引薦中資企業進行面訪,并參訪了東帝汶國家首相府、外交部、教育部、貿易投資局、葡語國家共同體、國家歷史博物館以及葡萄牙駐東帝汶大使館等。藉此,考察訪學活動更加充分深入瞭解一帶一路在東帝汶落實情況,對於大學開展特色國別研究大有裨益。除此以外,兩位研究生得到東帝汶國立大學Francisco Miguel Martins 校長的親切接待,多次安排校辦老師陪同進入圖書館查閱和複印資料,考察大學美國語言文化中心、韓國語言文化中心、葡萄牙語言文化中心,並與國際關係教授面對面交流,分享交流國際關係問題熱點話題。大學還邀請兩位研究生參加2018年畢業典禮,真正感受到東帝汶高等教育發展。

 

本次派遣兩位研究生到東帝汶交流訪學,是大學對學生海外交流活動的一次努力嘗試,是對大學五位一體辦學模式的一次踐行,通過推動學生外出交流訪學,開展師生合研的模式,積極打造葡語國家的特色國別研究平台,推動葡語國家研究的發展。兩位研究生也表示充分感受到大學在研究生培養方面的努力。他們認識到,東帝汶作為一個年輕的國家,基礎設施薄弱,國家處於百業待興狀態,藉助大學平台對東帝汶展開研究,為東帝汶發展獻計獻策,連接澳門與東帝汶,為澳門的平台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