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學生暑期赴葡萄牙波爾圖大學交流學習


2019年7月1日至26日,澳城大學生遠赴葡萄牙波爾圖大學(Universidade do Porto)進行了為期四週的語言暨文化研習課程。日前,密集豐富的學習活動圓滿結束,同學們皆豐收而歸。

 

由來自不同學院專業的學士、碩士及博士課程共計19位學生所組成的澳城大學生團,在葡語國家研究院助理教授柳嘉信博士帶領下,啟程遠赴葡萄牙波爾圖市。每年暑期均有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專程前往波爾圖大學學習葡萄牙語言及文化課程,各國學子在具有豐厚歷史底蘊的世界遺產氛圍裡學習葡語及葡國文化,更有一番深刻體驗。為了接待澳城大同學今年首次前往波爾圖大學參與暑期研習活動,對方大學亦特地安排了由優秀專業師資所組織的專班,帶領城大的學子們。

 

在隨隊老師的協助下,年輕學子們很快的認識了校園及宿舍周圍環境、公眾交通的搭乘與城市各項生活機能;原本來自於不同學院、不同課程的學子們也很快熟悉彼此,相互扶持成為了學習與生活的好夥伴。對於未來數週將居住在一個景色十分美麗的旅遊城市裡,學子們洋溢著雀躍的興奮之情,並且紛紛用鏡頭記錄下自己每日在城市裡不同角落的美景,與家人朋伴分享在葡國的學習點滴。

 

隨著學習活動接近尾聲,學子們分享了過去數週以來的學習感想。回想初來乍到之際,便接受到了全外語環境的溝通式學習方式的洗禮,截然不同的外語學習方式,雖讓時差還沒完全調整過來的每位同學有些震撼,但在葡國老師們富有耐心且有系統地循序漸進引導下,同學們在波大的學習漸入佳境,置身葡語環境生活與學習,更讓學子有更深切的體驗。除了透過課堂學習葡語的聽、說、讀、寫能力之外,波爾圖大學亦安排了一系列的世界遺產戶外體驗學習活動,包括了漫步波爾圖歷史城區,搭乘遊船參觀「上杜羅河葡萄酒產區(Alto Douro Wine Region)」,以及參觀世界遺產「布拉加山上仁慈耶穌朝聖所(Sanctuary of Bom Jesus do Monte in Braga)」等地,內容十分豐富。而課堂以外的時間,同學們都積極把握難得在國外全外語環境下的學習生活機會,從每日三餐的採購與料理、日常生活的適應與疑難解決,到週末課餘時間安排到近郊城鎮參觀攬勝,大家努力地用有限的葡語能力嘗試溝通,雖然不盡然都是平順毫無挫折,但也因此從中獲得了更多的膽識與自信心。學生們紛紛表示,此次交流收穫良多,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