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葡萄牙夥伴高校埃武拉大學 續簽戰略合作協議


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劉駿率代表團一行日前拜訪葡萄牙夥伴高校埃武拉大學(University of Evora),受到該校校長Hermínia Vasconcelos Vilar的熱情接待。雙方就兩校間的未來合作方向、“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建設等進行了深入交流與探討,期間劉駿校長和Hermínia Vasconcelos Vilar校長分別代表雙方續簽戰略合作協議和學生交流的專項協議,推動兩校在科研發展、學生培養等方面深化合作關係。埃武拉大學創新和國際化範疇副校長Paulo Quaresma陪同出席座談。

Hermínia Vasconcelos Vilar校長代表埃武拉大學向劉駿校長一行表示熱烈歡迎,詳細介紹了該校在大健康、體育與康復、老齡社會健康、文化遺產與旅遊管理、數據分析與商業管理等領域的專業發展。劉駿校長介紹了城大的學科發展,尤其是近年來推出的以分子態、臻林酒店等為代表的中醫藥以及康養項目。雙方均認為兩校在學科建設與發展方面具有較好的一致性和良好的合作基礎,雙方將持續推進溝通與協同機制,在師生交流、學科建設、科研合作等領域建構中長期協同發展機制。

隨後,劉駿校長一行應邀參觀了歐洲最著名及具有極高科技含量的HERCULES文化遺產保育實驗室,實驗室主任António Candeias詳細介紹了先進的實驗設備和分析儀器,並分享了實驗室通過文化遺產的材料元素分析視角,創新解讀人類社會和文化產業變遷等的科研思路。劉駿校長對HERCULES文化遺產保育實驗室的定位、設施條件、發展策略等給予了高度認同,寄望未來兩校在文化遺產保育領域合作取得更好成績。

作為中國—葡萄牙文化遺產保護科學“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的成員之一,城大代表團參觀了埃武拉大學方面的實驗室及其科研成果。在隨後的交流環節中,澳門城市大學、埃武拉大學和蘇州大學科技部葡萄牙聯絡處主任吳捷等就聯合實驗室的未來發展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三方就進一步建構協作機制達成共識,代表團成員一致認為城大與歐洲一流實驗室及蘇州大學等方面的合作,有利於更好地彰顯及發揮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及中葡平台的積極作用。

出席本次座談的人員還有埃武拉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José Manuel Madeira Belbute、科學技術學院院長Maria Clara Canotilho Grácio、健康與人類發展學院院長Armando Manuel Mendonça Raimundo、高等研究院院長Rui Paulo Vasco Salgado、管理及經濟研究和高級培訓中心主任Rui Fragoso、地球科學學系主任José Mirão;城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金立賢、商學院院長José Alves、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執行副院長李璽、全球事務處處長楊文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