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出席2024年粵港澳高校聯盟工作會 推動粵港澳高校交流合作


3月11日,2024年粵港澳高校聯盟工作會在香港中文大學成功舉辦,澳門城市大學全球事務處楊文澔處長、胡任飛老師應邀出席。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陳偉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總行政主任(高等教育)陳嘉鳳、廣東省教育廳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廳長許嘉路、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社會處副處長李自寧、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創高處幹部趙之燦、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四級調研員李泳樂,粵港澳高校聯盟秘書處負責人、中山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弩,以及聯盟43所成員高校近百名聯盟事務負責人出席本次會議。

 

 

陳偉儀副校長在致歡迎辭時表示,希望粵港澳高校聯盟充分發揮其平台作用,三地高校繼續齊心協力,積極探索創新合作模式。陳嘉鳳主任、陳琦副主任、許嘉路廳長先後致辭,充分肯定聯盟近年來取得的成果,並表示會一如既往支持聯盟的發展。

聯盟秘書處負責人張弩主任匯報了聯盟2023年度工作成果,並就加強聯盟內涵式建設、推動聯盟高質量發展以及擴大對外高水平合作提出了2024年工作計劃。隨後,在張弩主任、香港中文大學內地及大中華發展處處長黃詠以及澳門大學全球事務總監王瑞兵的引導下,各成員院校代表圍繞聯盟未來的發展計劃分組開展研討,就聯盟內部增強溝通協作、推動人才聯合培養及科研合作、完善專業聯盟建設、加強對外交流合作及宣傳工作等重要議題進行了充分討論。

楊文澔處長在會上呼應華南師範大學有關聯盟內高校開展更多互動的建議,提出城大在過去積極推動了高校間的教師與學生互訪,與蘇州大學、埃武拉大學籌建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未來亦計劃推動三方共建孔子學院;此外,就暨南大學提出的擴大聯盟影響力方面,楊處長提議各高校應積極促進與當地產業達成合作,為高校相關學科提供產業數據等幫助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