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駿校長於國際論壇建言全球高校合作的未來前景


澳門城市大學劉駿校長作為主講嘉賓今日出席由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和亞太教育者年會(Asia-Pacific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簡稱APAIE)共同舉辦的國際主題線上論壇,建言後疫情時代下全球高校合作的未來前景。

劉駿校長談到疫情對全球高校合作的影響,他指出各高校間的良好合作基於緊密的溝通和聯繫,疫情對各高校間的師生往來與交流產生直接影響,也間接讓人們產生焦慮的情緒。疫情前,各高校間多通過訪問交流的形式簽署協議以達成穩固的合作關係;疫情發生後,隨著出行的限制和訪問交流的減少,讓我們重新思考應如何打造高質量且深入的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成功詮釋了區域合作的重要性,使師生在疫情下亦有拓寬視野的機會。劉駿校長續談到,成立國際高校聯盟,對於澳門乃至全球高校的發展均具有現實意義,匯聚具有相同辦學理念和使命的高校,通過線上合作的方式,為學生提供更多跨國學習的機會,讓學生能按照興趣和專長選擇體驗不同科目。

面對未來全球高校之間的合作,劉駿校長提出合作不只限於高校之間,更鼓勵高校與全球企業之間的創新合作,切實拓寬學生的國際視野,為學生提供實質性的學習體驗。國際高校聯盟能帶領大學匹配更適合的合作夥伴,打造更高質量的合作模式,幫助高校拓展全球合作網絡。

劉駿校長提出,疫情對各高校的教學模式產生一定的影響,許多高校採取了面授與線上教學結合的模式,兩種模式各有特點和差異,對於學生的專注力、效率、思維模式產生不同的影響。高校應匯聚本地、區域及國際的合作資源,優勢互補,各施所長,為學生創造更好的學習體驗。

參與論壇的嘉賓還包括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Davis)副教務長兼全球事務主任Joanna Regulska,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副校長(全球事務)、APAIE主席Sarah Todd,澳洲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首席副校長Michael Wes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