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駿校長率團訪葡萄牙米尼奧大學和雷利亞理工學院 深化合作關係


澳門城市大學劉駿校長率代表團一行昨天拜訪葡萄牙米尼奧大學(University of Minho)和雷利亞理工學院(Politécnico de Leiria),分別獲米尼奧大學校長Rui Vieira de Castro、雷利亞理工學院院長Carlos Rabadão的熱情接待。

訪葡萄牙米尼奧大學

Rui Vieira de Castro校長和劉駿校長分別介紹了米尼奧大學和城大的歷史沿革和發展現況,並代表雙方續簽合作備忘錄,期待兩校未來在學生培養、學術研究、師資建設等領域開展更深入的合作,為彼此的學術交流提供更廣闊的平台。米尼奧大學副校長Filomena Soares陪同出席座談。

城大商學院院長José Alves、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金立賢、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執行副院長李璽分別與米尼奧大學藝術和人文學院院長João Cardoso Rosas、經濟與管理學院管理系教授Cláudia Simões、社會科學學院院長Paula Remoaldo、科學學院院長José M. González-Meijome、教育學院院長Maria Beatriz Ferreira Leite Oliveira Pereira、工程學院院長Pedro Martins Arezes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交流,探討雙方在師生交換、學生聯合培養、科研工作等方面的合作潛力,雙方達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並提出合作進程規劃。希望未來在葡語教學、應用語言學、跨文化溝通、文化遺產和產業、教師培訓等方面,結合雙方優勢開展合作;在文化遺產旅遊和旅遊規劃等領域進行合作研究,開展研究生交換項目,共同培養人才;設立經管類雙碩士學位項目,並在創新創業和技術轉讓等跨學科領域開展合作。

期間,劉駿校長在米尼奧大學副校長Sandra Paiva的陪同下,與米尼奧大學和南開大學共建的孔子學院院長張豔,以及該學院的本地和中國籍教師會面,雙方就葡萄牙中文教師的培養、培訓和測試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討論。

劉駿校長表示,米尼奧大學是葡萄牙知名的高等學府,通過本次合作,城大將拓展其國際化教育的廣度和深度,為學生提供更多國際化交流機會,同時也將為大學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米尼奧大學的代表也表示,雙方的合作將為學生提供更多學術交流和實踐機會,有助於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思維的高素質人才,同時也將有助於兩所大學在國際學術界的影響力和地位的提升。此次城大代表團訪問米尼奧大學,不僅進一步強化雙方之間的合作關係,也為兩所大學在國際化教育領域的合作開啟了新的篇章。雙方將繼續加強交流與合作,為推動高等教育的國際化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訪葡萄牙雷利亞理工學院

劉駿校長一行同日與雷利亞理工學院就開展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師生互訪等合作進行友好交流,並達成初步合作意向。雷利亞理工學院副院長Nuno Almeida及全球交流處主任陪同出席座談。

座談上,Carlos Rabadão院長簡介了雷利亞理工學院的校情概況,作為葡萄牙著名的公立大學,該校是最早被中國教育部認可的葡國高校。該校有5個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校區,設有5個學院,以藝術、工程、觀光、法律、教育等為課程發展重點,並提供綜合性多學科課程。與中國多所一流名校合作開設葡語相關專業。

劉駿校長讚賞雷利亞理工學院的發展定位及取得的成果,並簡介城大在學科建設與發展、人才培養理念、國際教育合作等方面的辦學成效。他表示期待兩校開展學術合作,共同培養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專業人才,助力澳門中葡平台建設。

隨後城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金立賢、商學院院長José Alves、國際旅遊與管理學院執行副院長李璽與雷利亞理工大學學院代表分別就各自學院的發展戰略方向與實現路徑,及未來合作潛力與機會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探討。雙方希冀未來就旅遊管理、企業管理、創新創業、心理學、應用語言學等學科領域加強交流合作,並對兩校廣闊的合作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出席座談的人員還有城大全球事務處處長楊文澔等。